复制评论路牌有惊喜
VD | V银手 | 宫三
文 | 图 | 视频剪辑 | 3D渲染
左右洁癖不吃逆 | 分类食用见合集
不接约稿/美工,赞推随意,不介意点旧粮

© 琉珈_月影星尘 | Powered by LOFTER

[2077/V银手]Chasm to Fill 断层(7)

【Summary】

你听风沙的誓言,那是写给流浪者的歌。

【Note】 

 今天是2023.11.16,祝银咪生日快乐!    

生日礼物大放送(?)一次放出7-10章更新,总字数1万6

第10章为Johnny生贺,希望大家会喜欢这块超长生日蛋糕!

【章节】

1.1 荒野的序曲   1.2 荒野的序曲

2.1 恶土之上,星空之下   2.2 恶土之上,星空之下

3.1 最远的距离   3.2 最远的距离

4.1 鲜血的受浸礼   4.2 鲜血的受浸礼

5.1 拥抱梦魇   5.2 拥抱梦魇

6.1 灵魂归处  6.2 灵魂归处

7 赤子之心   8 号角响起

9 冬日晚餐   10 生日快乐

11 Good night,Vincent 12.逐梦

13.触不可及 14.无尽思念

15.一眼天涯 16.回家(END)


07.「赤子之心」


小跑在洒满月光的小径上,恶土的星光追随着金发少年奔走的脚步,踢踢踏踏的足音里夹杂着砂砾摩擦的声响,奏响了荒漠的小夜曲。少年口中呼出的气体被低温凝聚成氤氲的白气,如烟似雾般飘散在夜色里。

真冷啊……Vincent本能地搓了搓衣着单薄的手臂,突然意识到恶土的深冬已至。

他又想起了初次见到Johnny的那天,刚入初秋的晚风里还带着些许夏日的余温,而此刻的恶土已经在等待迎接春天了。他总有一种错觉,似乎只有在Johnny身边时,时光会飞逝得比他所经历过的每一个四季都要快,每一分每一秒都变得弥足珍贵,他想让那些相守的时间流逝得慢一些、再慢一些,结果却总是事与愿违。

他不知道Johnny还能留在恶土多久,但也许他可以去试着把他留下……想到这里,Vincent脚下踢踢踏踏的声音又变得更为急促起来。

但很快地,那个声音戛然而止,取而代之的是吉他和弦震动时溢出的音符,穿梭过长路前方浩渺的星河。

画面在那个瞬间定格在少年的眼前。

他看见了月光、星空、荒漠、篝火,还有……

还有Johnny Silverhand。

这感觉真不可思议,Vincent暗暗感叹,夜之城最耀眼的那颗星星此刻就在这里,在他的眼前。他们本应是世界上距离最遥远的两个人,在截然不同的世界里永无交集,不可思议的命运却让他们在荒漠的星空下相遇。

他把自己藏在帐篷的阴影之后,安静地凝视那不远处的背影。

入夜后的荒原一片静谧,Johnny独自坐在篝火旁,沉浸在他的音乐世界里。他抱着吉他写写停停,装满音符的纸张散落在四周,被柴火的余光染上影影绰绰的橘红。他穿着那件深灰色的厚重外套,背上赤红的鬼面沉默地与Vincent对视,那眼神就像是被音乐赋予了灵魂一样,似乎能把他看个透彻,但男孩却第一次觉得,其实那个符号也没那么可怕。

偶尔,年轻的歌者会配合吉他的节奏轻唱几声,那歌声宛若一条穿越荒原的溪流,轻吟浅唱地漫过少年的耳膜。

也许是担心自己的唐突到来会打断男人沉浸于创作中的思绪,Vincent踌躇地站在原地,迟迟迈不开脚步——直到乐声在某个瞬间突然停止。

“你打算站在那儿白嫖多久?”摇滚乐手背对着他开口,拿起身旁的啤酒仰头怼了一口,“Samurai的演唱会门票可是很贵的,小鬼。”

“嘿……Johnny,晚上好。”被发现的小狗崽子从帐篷后探出个小脑袋,挥挥手打了个假到不行的招呼。

“过来。”Johnny拍了拍自己身旁的位置。

得到邀请的孩子顿时喜笑颜开,摇着尾巴蹭蹭地跑到他身边坐下:“哇哦,Johnny,刚刚那首歌是新写的吗?之前从来没听你弹过。”

“感觉怎么样?”Johnny没有回答,反倒是把另一个问题丢了回来。

“嗯……怎么说呢,听起来和你以前的歌都不太一样……有一种……呃,我也不懂音乐,说不上来,”词穷的少年窘迫地挠了挠脸颊,“就是一种很温柔的旋律,让人感觉很温暖。我很喜欢它。”

“……嗯哼。”黑发男人含含糊糊地应了声,随手点起一根烟,“这是一份……特殊的礼物,不过还没成型,我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打磨它。行了,说正事吧,什么要事能让某个小鬼头大晚上不睡觉,跑来夜半扰民?”

“……”这回轮到金发的男孩沉默了。他低下头,看了看胸前被自己握在手心里的银色吊坠。

“怎么了?”察觉到他的异样,Johnny疑惑地侧过头来。

Vincent握着项链的手紧了紧,像是在给自己下定最后的决心。他走到男人面前,低头脱下项链,把那从不离身的护身符递了过去。

“Johnny,你看这个。”

借着月光,黑发男人拿起项链仔细端详。一把小巧精致的银色沙漠匕首吊坠,刀柄处还精心地雕刻了一个“V”字——那是代表着Vincent的独特信物。

“我知道这个,这是你们家族的象征吧,每个族人都拥有自己的代表物……”

“你喜欢吗?”

“嗯?确实很漂亮,它雕刻得真好。”

“只要是被家族认可的人,都能得到自己专属的吊坠,这是我们成为一家人的象征,我们的灵魂。所以,呃,我……我想为你也打造一枚……”少年深吸了口气,双手紧紧地揪着衣服下摆,鼓起勇气把藏在心底很久的话说出口,“我还没放弃上次在外面过夜时提出的请求——留在部族里好吗?”

“……”Johnny凝望着手心里的吊坠,没有立即做出回应。

“那个、你看……”Vincent有些慌乱地比划起双手,试着替自己的诉求寻找一个听起来更合情合理的理由,“你救了我,也救了部族里的孩子们,Bakkers很感激你为家族所做的一切。虽然大人们嘴上总是骂骂咧咧的,看起来对你没什么好态度,但我知道,其实大家都很喜欢你——嘿,说真的,谁不喜欢夜之城来的超级巨星?如果我现在向Selita提出请求,我相信她会同意让你加入部族……”

“……Vincent。”Johnny将手中的项链递到Vincent面前。

“留下来吧,我真的很……很喜欢你……”Vincent低声说着,用那双稚嫩的小手握住那只银色的义手,将它轻轻地包裹在自己的双手之中,“我想让我们成为真正的家人。”

Johnny抬头迎上Vincent的视线,那双清澄的眼睛里满是热忱的期盼。他看见少年人双手奉上自己的真心,又轻轻地把它放在他的掌心里。

——那是一颗年少的赤子之心,纯粹得毫无保留。

这个孩子拥有所有他早已失去的珍宝。Johnny在心中感慨,也许他也曾拥有这样率真的灵魂,在很久很久以前。如果可以,他也希望能够留在这里,永远替眼前的少年守住这份纯真。

但他做不到。他的人生早就走上了另一条泥泞不堪的道路,那里只有永无止境的战争与死亡,烈酒与鲜血滋养着他脚下的土地,那里布满荆棘却开不出鲜花,而他不能让这个孩子继续追随他的脚步——年幼的孩子甘愿为他义无反顾,却仅仅只是为了那一份在他们不期而遇的命运里诞生的憧憬。

“谢谢你,但我不能答应你,Vinny。”

黑发的青年站起身来,弯下腰替男孩重新戴上项链。

“为、为什么——”

“抱歉,但我不能给你无法兑现的承诺和所有不切实际的幻想。”Johnny重新在石椅上坐下,“说实话,我一开始来恶土的时候,根本就没有打算在任何地方久留,更别提有什么目的。我只是——妈的,这听起来很窝囊,但他妈的这就是事实,我丢下了夜之城的一切,只是因为我想逃避,想给自己一点喘息的空间。我失去的太多了。”

“但是……但你很好地融入了家族。也许对你来说这是意料之外的事,但也许,它也给了你重新选择的机会——”

“我明白。有时候我也这么想过,想抛下一切,什么都不管……那感觉一定很好。*”Johnny笑笑,伸手抚摸少年的脸颊,“但我已经做错了很多事,而且以后还会继续错下去。我不能让你也跟着一条路走到黑,Kid。”

他看向Vincent的眼睛,他本以为被拒绝的孩子会变得痛苦或是失落,但意外地,他只在那双水蓝色的眼眸里看见了燃烧的星火。

男孩同样注视着他,坚定地摇了摇头。

“我不需要你为我考虑,我的人生我自己决定。”Vincent在他身旁坐下,与他一同眺望远方的星空,“如果你不愿意留下,那总有一天我会去夜之城找你,别指望我会乖乖听话。虽然你总拿我当个孩子看,但Bob说了,你也不过是个刚满二十岁的毛头小子,在他眼里,我们都是一样不让人省心的小混蛋,半斤八两。”

“Fuck.”Johnny笑骂了声,把烟头丢在脚下踩灭。

“其实我心里也清楚,你不可能留下。”Vincent靠着Johnny的肩膀,用手托起自己胸前的吊坠,“但至少——我想把它送给你。Selita会同意打造一枚属于你的信物的,这是Bakkers对你的接纳之礼,所以,答应我,至少在它制作完成之前,留在这里好吗?”

还没等到黑发青年的回答,Vincent突然感觉到有些什么冰冰凉凉的东西落在脸上,他下意识地抬头看了一眼天空,却意外地看见无数从空中落下的白点。

天啊……从来没有见过雪的男孩在心中惊呼,伸手接住了一片雪花——在他的认知里,这就像是只存在于教科书之中的童话故事。

“嘿!Johnny你看!你快看!是雪……真的是雪!下雪了!!”

“靠——这可真是……难以置信。”Johnny同样为眼前的奇景而震撼。在持续了长达百年的全球变暖和严重环境污染下,北美洲早已不会下雪。

真没想到,他们能在这个夜晚共同见证这百年一遇的极端气候。

难掩雀跃的男孩猛地蹦起来跑进雪里,托起手掌接住片片落下的雪花,飘落的白雪坠在他金棕色的短发上,为这个寒冷的荒漠冬夜添上了一抹盎然的生机。

他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一幕。Johnny这么想着,在心里做下了决定。

“11月16日。”

“什么?”突然蹦出的日期让男孩一愣。

“大名鼎鼎的Samurai主唱Johnny Silverhand的生日,每到那一天,都有无数小姑娘为之疯狂——”Johnny故意扯着嗓子拖长了尾音,他走到Vincent面前,伸手揉了揉男孩的金发,一边想着自己他妈的都快养成习惯动作了,“明年的冬天,把它送给我吧,Vinny。”

“……谢谢你,Johnny。”

少年的笑容绽放在荒漠的寒冬里,在他身后,细雪纷飞。


在与Vincent定下雪夜之约后的第二天,Johnny完全没有料到,他即将与Bakkers共同经历一次部族大迁移。

突如其来的大雪让营地的生活变得难以维续,急剧下降的温度不再适宜部族生存,如果降雪量持续加大,他们甚至还可能面临被暴雪围困的险境。保暖物资、食物和水源都变得紧缺,紧急撤离的命令下达得比族人们预料得还要快,但所幸恶土的环境本就千变万化,流浪者们早已习惯了这种延续自游牧民族的生活方式,一切准备工作都进行得有条不紊。

从族人们的讨论中,Johnny得知这一次迁移的目的地是远在西北部的风沙峡谷——在听到这个计划后,Vincent显得特别高兴,一直拉着Johnny念叨,说那里是他出生的地方,他要带他去看全世界最美的大峡谷落日。

“嘿,那边的Rocker boy!”Bob把为了迁徙而特意改装的四座皮卡停在Johnny的帐篷前,“东西都收拾好了吗?装上来吧,咱们准备出发。”

他被分配到的任务,是负责帮助Johnny和Vincent进行转移。

“嗯,也没多少东西。”Johnny把二人的行装放到皮卡的后车箱上做好固定,带着Vincent爬上了后座的位置。

副驾驶座上坐着的,是一位Johnny没有见过的中年女族人,她留着一头棕色的波浪卷发,脸颊上的雀斑因为长期日晒而泛着微红,倒也别有一番流浪者独特的滋味。在看到他们上车以后,陌生女人转过头来,热情地朝Johnny打了声招呼:“嘿,你好,夜城来的大明星,我是Bob的妻子,Susana。”

“你好,女士。”Johnny点点头表示回应。

“哇哦,天啊——”在仔仔细细把后座上的男人打量了个遍后,Susana夸张地捂住嘴惊呼,“我得说,你看起来比杂志里还要漂亮,介意待会儿帮我签个名吗,最好再来个合影什么的?”

“咳。”驾驶座上的Bob在发动引擎时故意咳了两声,“矜持,保持矜持,亲爱的。”

“这要求可太强人所难了,宝贝。对着这张漂亮脸蛋却让我保持冷静?抱歉,做不到。”Susana笑着调侃道,“难怪Bob老是不让我跟你见面,还有Vinny这臭小子,一见了你就跟被灌了迷魂汤一样,简直就是神魂颠倒,一步都挪不开——”

“嘿——嘿——Susana……”金毛狗崽局促地高声打断了她的话,并趁机换了个话题,“Bob,那我的摩托和Johnny的车……?”

“放心吧,你们的宝贝姑娘已经安排了集装车负责运送。”Bob加入到行进的车队中,调低了音乐电台的音量,“还真别说,这一趟可是个大活儿,距离目的地路途很远,你们先睡一觉吧,一路顺利的话,最快也要明天才能到达风沙峡谷。”

“嗯……”Vincent靠在Johnny身上,打了个大大的呵欠。昨晚和Johnny聊到半夜才睡,没想到凌晨四点就被Jackie拉起来通知紧急转移,算一算他总共才睡了不到四个小时,对这么大的孩子来说,确实是有些熬不住了。

雪天的气温低得要命,少年迷迷糊糊地钻进同伴的怀里取暖,感受到那熟悉的薄荷气息将自己紧紧包裹,一种令人安心的舒适感环绕着他,男孩轻轻逸出一声满足的叹息,不一会儿就进入了梦乡。

车厢内变得安静,只剩体温电台的音乐伴随着车辆颠簸的声噪,断断续续、摇摇晃晃地回响着。

Johnny看向车窗之外,荒原正在他的眼前倒退,夜之城变得越来越远,连带被抛下的,还有那些似乎永无安宁的糟糕生活。在这里,他再也闻不到香烟、烈酒、药物、硝烟与汗水混合的刺鼻味道,有的仅仅只是烈风与黄沙,还有在他怀中沉睡的孩子,这感觉非常——非常地……平静。

他觉得自己第一次找到了真正的宁静,在他从战场上狼狈不堪地爬回来之后。如果人生可以重新选择,他希望能够就这样一路奔向前方的地平线,永远都不要回头。

恼人的电话声偏在这时响起,又把他抽离的思绪打回到残酷的现实里。他只看了一眼,便果断挂掉了电话。

“夜之城来的?”这回,反倒是Bob先发问了。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我大概听说了一些,你在夜之城干的可是翻天覆地的大事,摇滚小子。”Bob笑着说道,“那边应该已经急得团团转了吧?听说找你的消息都散播到大街小巷了,唱片公司和荒坂公司都恨不得把夜城挖地三尺。”

“嗯,所以呢?需要我给你传个坐标,咱们现在就直接开到那儿去给荒坂三郎跪下领赏?”Johnny不痛不痒地嘲讽道。

“操,浑身带刺的臭小子。”Bob笑骂一声,“难怪Vincent那么喜欢你。说起来,他最近跟我提了好几次,说长大了要到夜之城去,问我该怎么磨炼自己——在遇见你之前,他很少会谈起这个。”

“……”Johnny低头看了看沉睡的孩子,搭在男孩肩膀上的手紧了紧。

“我相信,那孩子是认真的。”

“……Bob,”黑发青年突然开口道,“那我也有一个请求,希望你能认真听我说。”

“你说。”

“答应我,在我离开以后,保护好他,不要让他靠近夜之城,更不要让他来找我。”

“……Johnny。”明白他话中的意思,年长的男人叹了口气,“我知道,你在夜之城——你现在的处境也很危险,也许你可以听一听我们的建议,永远不要再回去。”

“不,我和荒坂的战斗永无休止,我绝对不会放弃抗争,那是我的原则,我一生都会为之战斗。”Johnny目光坚定,“但我不能让你们,尤其是不能让Vincent卷进来。那座城市已经毁了我,之后也只会毁掉更多的人。现在,我只希望这小家伙能过上安宁的日子,就算仅仅只是成为一个平庸的流浪者,抱着他的老婆孩子在玉米地里傻乐——操,到那时,你必须给我拍张照片,哥们。”

“好吧,听起来不错,这确实是个能让所有人都满意的方案,除了这小家伙本人。”Bob苦笑着耸耸肩,“就算我答应你……听着,Johnny,我明白你想保护他的心情,被荒坂统治的夜之城就是个他妈的大火坑,而他是Bakkers的孩子,我不可能眼看着这傻小子就这么闷头往火坑里跳,所以,我答应你。但……但你知道的,这对Vincent并不公平,他的人生不该被谁所左右。”

黑发男人凝望着窗外流逝的风景,在沉默良久后,才沉声开口。

“这个世界本就没有公平,Bob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*引用自2077DLC《往日之影》,V说过同样的话。


下一章→

 

 
评论
热度(2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